【ALL叶】暗潮【五】

 “你从来没有真正爱过谁。你害怕去爱,害怕失去她们,害怕依赖她们。爱情使人脆弱。或许,这就是你受人青睐的原因:因为你对人没有任何期望,因为你他们无动于衷。你向来慷慨大方,帮助过许多人,也不求留名,你以此换取自由。你不想被人干扰。”*(1) 
 
 
 
叶修这边和整个兴欣疯狂爆肝加班了好几天,当他们把手头上的事捋干净的时候,已经是第四天的晚上八点多了。 
 
“前辈不回去吗?”乔一帆收拾好文件,又问了一句。 
 
叶修整个人都陷进椅子里,惫懒地点了根烟,“你们走吧,我先抽根烟。” 
 
这几天兴欣全员几乎是在修仙似得加班加点。乔一帆自己四天总共就睡了十个小时。但他知道叶修才是整个兴欣最疲惫的人。每一桩案子都是这位前辈亲自过手带着他们处理。他几乎就没看见叶修休息过。 
 
乔一帆倒是很想让他休息一下,但是他又说不出口。他很希望自己有足以让前辈放心的能力,但是他没有。准确地说,在兴欣这个刚刚起步的小公司里,除了苏沐橙前辈,其他人都不能替他分担一些责任。 
 
要变得更优秀才行。乔一帆默默地告诉自己。 
 
乔一帆穿上外套,走之前他又向里看了一眼。叶修刚刚叫他把灯熄了,此刻办公室里已经是一片漆黑,窗外的城市却才开始夜晚的狂欢。绚丽迷朦的广告灯光从远处高楼上漏进了巨大的玻璃窗,把办公室里的物件描画出黑黝黝的剪影,像是无言潜伏在暗林之中的怪兽。 
 
但是在这样杂乱无章的黑影与光线交错之下,乔一帆还是一眼看见了叶修。他的影子有一大半掩在了靠背椅后面,刚刚好露出一点侧脸,不是多么立体俊美的弧度,却是一段分外柔和的曲线,会让人突然觉得,他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。而他脸边一点忽明忽暗的红色星火在这幅意味诡谲的画中显得,各外地,令人安心。 
 
仿佛是夜里海上远远瞥见的灯塔之光,是旅人在沙漠里梦寐的波光粼粼。 
 
叶修觉得疲惫至极,却又睁着眼睛默默地看着窗外霓虹灯光织成的锦幕。他也分不清自己是醒着还是睡着了,只觉得自己已和这无边无际的黑暗融为一体。 
 
他无声地吐出一口烟气,迷朦的灰色烟雾显出一股脱离现实的神秘感。 
 
突然间他的老人机“嗡嗡”的在桌面上震动起来,叶修换了一只手夹烟,接通电话: 
 
“怎么了?有什么事吗?”叶修问道。 
 
电话那边响起了王杰希一贯平稳冷淡的声线,“叶修,孙哲平和泰和集团的人见面了。” 
 
叶修半眯着眼,波澜不惊,“我知道啊。这么大的事儿我怎么能不知道呢?” 
 
“泰和与嘉世关系很密切,是嘉世长期的合作伙伴,还是兴欣的竞争对手……你们——分手了?” 
 
“这很重要吗?”叶修把烟送到嘴边猛吸了一口,“准确地说,我们没有开始过,没有恋爱关系。所以他现在不管是为了利益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要这样做,我都无所谓。你知道,我也只是带着兴欣找个营生,又不是来当商场交际花的。” 
 
王杰希很冷静地一针见血道,“我认为他是想报复一下你的冷漠。毕竟你对他无动于衷。这种莫名其妙的事情会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不过,像他这样的性质,想要说服他反水,会比较容易。” 
 
叶修笑了起来,“怎么说服他?难不成我去色·诱吗?王杰希你为什么对我有这样不切实际的指望?” 
 
“理论上的确可行。”王杰希一本正经地回答道,“之所以希望能争取孙哲平不要加入对手的阵营,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原因,十分钟之前我才收到的消息,我想你应该还没有听过。” 
 
“愿闻其详?” 
 
“黄少天来B市了,还带着几个项目。我看了他的明面上的约见行程安排,他大概也是想要回报一下你当年的冷血无情。” 
 
叶修噎了一下,忍不住感慨了一会儿,“不是吧,他这都回G市三四年了,还没完啊?这么记仇的吗?” 
 
“你当年的行为的确是有些无情。” 
 
叶修说道:“可是说清楚,理干净,不是对大家都好吗?” 
 
王杰希无言了一瞬,他想起了自己年少时看到彼得施塔姆写道:“你从来没有真正爱过谁。你害怕去爱,害怕失去她们,害怕依赖她们。爱情使人脆弱。或许,这就是你受人青睐的原因:因为你对人没有任何期望,因为你他们无动于衷。你向来慷慨大方,帮助过许多人,也不求留名,你以此换取自由。你不想被人干扰。” 
 
那时他不明白,他以为爱情是双方互相供给的关系,怎么会有人对着注定得不到回报的深渊痴狂地付出热情呢?王杰希自认为是一个利益驱动者,同时他也认为世上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。王杰希很难以想象,会有人爱别人胜过爱自己。 
 
他们大多是小心翼翼的人。小心翼翼地给出真心,小心翼翼地试探对方的边缘。生怕多给予了一分真心,便要在这场博弈中输的一败涂地。他王杰希不是没有了爱情,而是轻易爱不起。 
 
直到后来他遇见了叶修,是春风一拂,怦然心动。从此心潮涌起复落下,再也没有停歇。 
 
王杰希骨子里带出谨慎精明是去不得了,但他仍然想远望,想靠近,想看他开心,看他意气风发。他想站在离叶修最近的位置,让对方的每一缕神情牵动自己的心跳气息。 
 
王杰希突然就理解了孙哲平和黄少天的不甘和愤慨。明明是一片真心交付,却只换得对方的茫然无措,不以为然。他产生了情敌被血·虐的隐秘快感,但同时也生出了微微的紧张和不安:“叶修会不会也这样对待他呢?” 
 
叶修是个过于纯粹的人。这是他的优点,这样心无旁骛的他在前进道路上无人能挡,无论他带领的是曾经辉煌的嘉世还是如今刚刚起步的兴欣。这也是他的缺点,这样的他往往会忽略一些他认为不太重要的事情,比如说,他人的真心。 
 
叶修说:“我知道你担心什么,但是你不用多想,我们是做生意,谁是朋友谁是伙伴都不重要,和谁谈案子不是谈?” 
 
王杰希道,“难道己方阵营的壮大不是一件好事么?我知道张新杰的律所那边是不会轻易加入纠纷的,韩文清应该也是继续保持明面上的中立。目前我们该争取的是喻文州和周泽楷的加入。B市马上要有一个大案子,微草和兴欣连在一起都吞不下,不如抢先抓住这俩位盟友?” 
 
“那……先约一下周泽楷好了,我想既然喻文州和黄少天从前私交甚笃,争取他的可能性就会小一点吧?” 
 
王杰希立马语气笃定道,“那我和你一起去。” 
 




(1):出自彼得·施塔姆《我们飞》



失踪人口回来了!
这几天三次元忙到原地炸裂OZT

评论(4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